舒虞

杂食动物/在搞同人的路上一去不返/唯一的特征大概是码字很快/写同人专用小号

[说英雄+终笔]黑瞎子的金风细雨楼摆烂生活(四十六)

(四十六)长白山下的小村庄


  后续的路途也实在算不上平静,因为苏梦枕专门放走了几个辽军士兵逃离出去报信,因此这一路上辽军一直都在追杀他们。


  苏梦枕则一直在暗中截杀辽军。


  这一手围点打援玩的可以说出神入化,大幅度消耗了辽军的有生力量。


  这也是那天晚上,两人见面时匆匆商量好的计划。


  黑瞎子摸黑去见苏梦枕的时候,苏梦枕刚刚安排好了后续的任务,见到他出现显然有些惊讶。


  “二弟,你怎么这个时候过来了?”苏梦枕问道。


  他们的计划中并没有两人见面这一项。


  “是有些事情出现在计划之外了,之前我只考虑到通过一场埋伏消耗蔡相手下的有生力量,并且让辽国这边不再信任他,造成众叛亲离的假象,但是我看到今天这个局面之后,觉得这是我们在辽国打开局面的办法。”黑瞎子说道。


  “你的意思是,放走了这几个报信的人,之后的路上或许会有辽军不断截杀?”苏梦枕问。


  “有这种可能。”黑瞎子其实也不算多确定,“这就要看辽国对我们是什么想法了。”


  苏梦枕思索片刻,说道:“辽国现在局势还算稳定,但是蔡相这样的人经过境内,他们不会毫无想法。”


  “我也这么认为,不过我们很快就会进入金国的地盘,你们要是想以我们的队伍作为诱饵埋伏辽军的话,应该不会走太远,正好可以将这一带的城池收入囊中。”黑瞎子说道。


  两人之后详细聊了聊作战计划。


  “按照这个计划,等到把蔡京的事了了,我们就能在这一带站稳脚跟,”黑瞎子在地图上标记了一片区域,“之后如何发展我们再商量,总之我之后还是要回汴京的,盐铁矿产乃至粮食物资,都是我们现在最需要的东西。”


  “你一个人回去,只怕有些危险,”苏梦枕十分担心地看着他,“虽然蔡相之事能够解决,但是蔡党很难完全根除。”


  “我知道这很困难,但是我现在身上已经有了四品的官身,到时候拿了尸鳖丸回去献给皇帝,我们至少有五年左右的时间来处理这件事,在这期间,我将会是皇帝最信任的人。”黑瞎子说道,“以咱们这位陛下的昏庸程度,只要王小石能够稳住诸葛神侯那边,我们拿到这些资源不是问题。”


  “二弟,辛苦你了。”苏梦枕拍了拍黑瞎子的肩膀,“我会继续稳定这一带的局势,等着你们回来。”


  黑瞎子笑了笑,说道:“大哥,你现在跟在京城时果然完全不同,我看你肯定能活着等到王小石这家伙把药研制出来的。”


  苏梦枕倒不是很在乎这事儿,只是说道:“早些年一直困于江湖,如今倒是看到这世间的更多可能,只希望我余生都能为天下苍生做事,死在战场上总比死在尔虞我诈之中要好,不是吗?”


  黑瞎子不置可否,他虽然不知道苏梦枕到底还能活多久,但至少他未来的人生相当精彩,也相当的波澜壮阔。


  ……


  离开辽国境内的时候,苏梦枕让朱小腰给他送了消息过来。


  信上只有简单的一句话。


  “我等你回来喝酒。”


  朱小腰一身戎装站在林中,黑瞎子知道她此时已经是义军中为首的几名将领。


  “小腰姑娘,好久不见。”黑瞎子将信件收好之后跟朱小腰打了个招呼,“麻烦帮我带个口信回去,就说等我回来的时候,他要是准备的酒一壶不够一百两银子,我就不跟他喝了。”


  朱小腰噗嗤一声笑了出来。


  “好,我一定转达。”说完她就跟黑瞎子打了个招呼,施展轻功离开了。


  进入金国境内之后,黑瞎子的心情突然有点复杂。


  因为这地方,理论上是他的祖先生活的地方。


  “这么说来,现在的张家人跟我算是老乡,”黑瞎子嘀咕着,“也不知道王小石找到这一代的张起灵没有。”


  ……


  长白山下,王小石正在跟温柔大眼瞪小眼。


  两人从鲁王宫出来之后就一直全速赶路,结果到了长白山周围的时候,发现这附近荒凉的可以,也没多少人居住。


  花费了好大的功夫找到了一个村子,结果有些语言不通。


  他们的对面站着一个中年人,也在看着他们发愁。


  最后王小石还是选择用文字沟通交流。


  感谢始皇帝的车同轨书同文,这里的人使用的文字跟他们是一样的。


  而且神奇的是,这个村子的人都认字。


  “你们来找谁?”那人问。


  “来找一个叫做张起灵的人。”王小石跟他面对面用文字交流。


  “你知道张起灵?”那人显然有些意外。


  “没错,有个朋友跟我说,拿着这东西来找张起灵。”王小石从自己随身的包袱中取出了鬼玺。


  那人见到鬼玺之后神情顿时紧张了起来,迅速写道,“请你跟我来。”


  看来大白说的没错,这东西果然很重要。


  于是王小石和温柔跟着那人来到了村子中心的一座木屋中,见到了一个看上去二十多岁的青年。


  但是他清楚记得大白叮嘱过他,对于这一带的张家人,不要凭借面貌判断他们的年龄。


  “为什么不能凭借面貌判断,难道他们的长相跟年龄不符吗?”王小石当时好奇地追问。


  黑瞎子说:“张家人的寿命相当长,最起码也能活到三四百岁,长寿一些的更是没数,而且他们不会变老,你见到的这个张起灵,我猜测现在大概一百岁左右吧。”


  想起这件事,王小石说话的时候就谨慎了不少。


  “我会说你们宋人的语言,听说是有人让你拿着鬼玺来找我的?”这代张起灵是个身形修长的青年,如果黑瞎子在这儿,他会发现这人跟他熟悉的哑巴张有几分相似。


  “没错,他说希望你能带我们去青铜门,交换条件是,我们的人义务帮你们守门五十年。”王小石说道。


  “他还知道青铜门和守门的事。”这一代的张起灵眉头紧锁,“看来他不是为了长生而来。”


  王小石有些茫然,其实对青铜门的事情他知道的也不多。

评论(36)

热度(76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