舒虞

杂食动物/在搞同人的路上一去不返/唯一的特征大概是码字很快/写同人专用小号

[说英雄+终笔]黑瞎子的金风细雨楼摆烂生活(四十三)

(四十三)准备出发


  蔡相感受到了来自身后的目光,却没有回头看。


  他从边上走了出来,说道:“官家,此事事关重大,臣愿带人一同前往。”


  徽宗此时对蔡相已然十分不喜。


  但是看到他这幅样子,也知道他有将功赎罪的打算。


  “既然爱卿愿意同往,朕也没有不允的道理,只是你记住,这大宋是朕的天下,切莫忘了自己的身份。”徽宗冷着脸说道。


  蔡京这次做的事情已经严重触碰到了他的底线,无论是与辽国的火器贸易,还是抢在前面拿到了地图,这都是大逆不道的罪名。


  只不过徽宗心中清楚,在废除科举这件事上,蔡相多少替他背了骂名,因此没有直接对他发作。


  “臣领命。”蔡相从徽宗的语气中听出了威胁之意。


  蔡相能走到现在的位置,其实没少揣摩这位年轻帝王的心思,有些法令条例到底是谁的意思,只有他们两个自己清楚。


  所以蔡相有把握,这次的事情虽然全部被雷纯揭穿,自己却还有一些转圜的余地,不算是必死的局面。


  这也是他答应了白愁飞的原因。


  在皇帝面前主动要求将功折罪,只要他能活着回来,此事的影响就能降到最低。


  到时候,他有的是办法对付这个白愁飞。


  而这一次去长白山,也是蔡相在赌。


  他不得不用自己的命,来赌一个破局之法。


  ……


  雷纯连带六分半堂反水之后,全部被神侯府暂时庇佑了起来。


  蔡相此时也没工夫对付六分半堂,只是在离开皇帝的书房时深深看了雷纯一眼。


  雷纯不为所动,回以微笑。


  而黑瞎子是跟诸葛神侯和雷纯一起离开的皇宫。


  出宫的路上,神侯说道:“当初你跟王小石来见我的时候,我是没想过今日这种场面的,果然,西王母宫的地图就是出自你的手笔。”


  “神侯不是早就猜到了吗?”黑瞎子笑着说道,“你反复试探了几次,虽然我们没露出什么破绽,但是我们身上的巧合实在是太多了。”


  “没错。”诸葛神侯看向黑瞎子,“如果我没记错话,有关西王母宫和长生不老的传说,是从你们离开刑部大牢之后开始出现的,并且愈演愈烈,这就意味着,在你初入京城的时候,就已经布下了这个局,这是我之前并未想到的。”


  “神侯想问我为什么?”黑瞎子看出了诸葛神侯的心思。


  “没错,按理说,那时不该对蔡相产生杀意。”诸葛神侯说得直截了当。


  黑瞎子嘲讽地笑了。


  “因为我没有选择,以我白愁飞的出身,无论是神侯你,还是蔡相,都不会将我放在眼中,那么我身在京城,迟早会成为权力斗争中身不由己的棋子,所以我从一开始就知道,若是想要破局,就只能从皇权下手。”黑瞎子看着诸葛神侯说道:“正如神侯之前其实也不怎么把我看在眼里,不是吗?”


  他这话其实是站在白愁飞的立场来说的。


  如果自己不曾来到白愁飞的身上,他或许还是会加入金风细雨楼成为副楼主,但是然后呢?


  要么是在金风细雨楼兢兢业业,等到苏梦枕病死之后接任楼主之位,继续在京城跟六分半堂艰难对抗,最后也不知道能否抵挡住蔡相的手段。


  又或者是在金风细雨楼拿不到实权,开始逐渐怀疑自己,最终会走向什么方向黑瞎子不是很清楚,但是最大的可能还是心理防线崩塌,走向崩溃和灭亡。


  因为京城的这片江湖,从来就没有留给出身草莽的普通人机会。


  相比起所谓的规矩,这里更沉重的是一重重根本无法冲破的阶级禁锢。


  当一个心高气傲,怀才不遇的人发现自己无论如何都无法跨越阶级的压迫,永远不可能凭借自己的才能一飞冲天。


  那他要么怀疑人生得抑郁症,要么心理防线崩溃彻底什么都不在乎自暴自弃。


  对于白愁飞来说,京城这个局从来都是死局。


  所以黑瞎子在清晰地判断了局势之后,很快就得出了答案。


  要么不破不立,要么死路一条。


  诸葛神侯此时审视着黑瞎子的目光已经完全不同。


  一个能够徒手布局将蔡相逼迫到如此地步的人,早已值得他认真对待。


  “没错,是我之前小看了你。”诸葛神侯说道。


  “其实不是神侯小看了我,而是我这样的出身,本身就很难进入你们这些手握权柄之人的眼中,但是神侯莫要忘了一件事,王侯将相宁有种乎?”黑瞎子饶有深意地说道,“这天下,终究是天下人的天下。”


  神侯沉默不语。


  无情跟在后面,低声重复了一遍这句话。


  “天下终究是天下人的天下,这位白楼主,志向远大啊。”无情颇为感慨。


  ……


  出宫之后,雷纯快步追上了黑瞎子。


  “雷总堂?”黑瞎子有些意外,“找我有什么事吗?”


  “白楼主,有件事情我想问问你。”雷纯犹豫很久之后还是说了出来,“你所说的长生不老药,究竟是真是假?”


  “你问这件事,应该不是为了你自己,而是为了我大哥吧。”黑瞎子看出了她的心思。


  雷纯点了点头,“没错,梦枕的病越来越严重了,只怕……”


  黑瞎子想了想,说道:“说实在的,我没有把握。”


  “那就是说,或许还有可能?”雷纯眼前一亮。


  “这里人多眼杂,你跟我来吧。”黑瞎子叹了口气,带着雷纯回到了愁石斋。


  皇帝定下的出发时间是在明天,他还有时间回去收拾收拾东西。


  愁石斋被杨无邪保护得很好,完全不给任何二五仔靠近的机会。


  进去之后,黑瞎子带着雷纯来到了自己的房间。


  “青铜门之后并不是什么存放西王母长生药的地方,这世上也没有什么长生不老药,那里是一片我无法跟你形容的空间,”黑瞎子说道,“如果一定要说的话,那里是世间万物的终极,在那里有长生的机缘,但是要付出相当严重的代价,并且或许无法活着出来。”


  “什么代价?”雷纯追问。


  “我不确定,因为每个人的代价都是不同的。”黑瞎子并未隐瞒,“以我大哥的武功,或许能够活着出来,但是更大的可能是无法承受其中的代价,以至于死在其中尸骨无存,等到从长白山回来之后,我会让小石头帮你开启那扇门并且进入其中,但是大哥是否愿意进去,进去之后又会遇到什么,我没有把握。”


  黑瞎子只进入过一次青铜门,虽然正是那一次在门后获得了长生,却也付出了相当严重的代价。


  所以,这件事就让苏梦枕自己抉择吧。


  反正自己早就叮嘱过,王小石是一定不会将青铜门的开启方式告诉其他任何人的。


  虽然以黑瞎子对苏梦枕的判断,他大概率不会去。


  “多谢。”雷纯理解黑瞎子的意思。


  只是,她此时看着黑瞎子的目光也变得更加好奇了。


  眼前这人,显然是去过那里的。


  难倒他也是个长生不老之人?

评论(30)

热度(79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